拾一方月光

去去重去去,来时是来时

【啃啃非日常】狐狸哭-2

★禹晢延(吴熙俊)✘金有真

戏夏有话说:

逻辑细节均禁不起深究,感谢大家看我瞎掰。前世这部分大纲十二月底我就开始想了,写得艰难,越写越偏,剧情发展奇怪到连我都感到很迷惑。现在卡文中,就想着先发出来些。


二、初遇


冬日清晨的太阳总是出得迟,也祛不了寒,将其当个摆设吧,却又刺眼。


金有真就是在这扰人的白光中醒来的。


一睁眼就看到怀里那团红艳艳亮橙橙的小毛球,蜷缩着,打着呼噜,嘴皮子都在抖,哈喇子将他的衣服打湿了一片,大概是天塌下来都吵不醒它。


金有真犹豫了一下,还是伸出食指戳了戳这团小东西。


毛绒绒的,金有真忍不住用指头挠了挠,蓬松柔软的毛发顿时有了个可爱的小洞。


小毛球被弄醒了,便跳出他怀里,痛痛快快地伸了个懒腰,四条腿伸得笔直,活像个挑物什的扁担,金有真在心里偷笑。


这小东西醒了也不安分,围着他撒欢儿转着跑,一圈一圈直让他头昏眼花,他赶紧伸手捞起它,夹着它站起了身。


这会儿毛球倒是乖巧了,一动不动,四只小脚垂挂着,随着金有真走路的幅度晃晃荡荡,瞧着软绵绵的,好摸得紧。


这是金有真前几日捡的狐崽子。


狐狸看着岁小,就这么缩在灌木丛下,嘴边泛着白沫,奄奄一息,狐头边躺着几颗没吃进肚的毒菇。要不是金有真找了几株催吐的草药让狐狸把毒菇吐出来,它早就一命呜呼魂归西天了。


金有真把自己的干粮混着水捣成糊糊给它喂下去,又解开棉袄将它裹入怀中捂暖,小狐狸才有了点反应,只是暂时虚弱无力不能动弹。


金有真抱着小狐狸在原处等了半天,也没等到崽子的亲人来接它。他垂首瞧着怀里因寒冷微微发抖的小毛球,想了想就带上它一起走了。


在这后山,这只小狐狸饿了却只能吃菇,可见其柔弱不能自理,身边又没有家人,搁在这里不管的话,怕是很快就成一具尸体了,倒不如自己直接养着保住一命。


小狐狸在他身上很乖,即使醒了也不乱动,只是用毛脸颊蹭蹭他,但没过几天这厮本性就暴露了,调皮得不得了,整只狐活力十足,上蹿下跳。


这后山植物倒是杂,一年四季适宜生长的都有。小狐狸这里咬几片叶子往金有真脸上飞,那里折几支枯草往金有真身上扔。这不,又不知叼了个什么玩意含在嘴里,张不了嘴只能“哼哼”叫,亮晶晶的狐狸眼盯着金有真,毛蓬蓬的尾巴左右摇晃着,一脸期待的模样。


金有真扶着额,深呼吸了一下,才伸出了自己的手。


金有真的手很漂亮,手指修长,骨节分明,指甲修剪齐整,肤色偏白,指端红润。


小狐狸把它的小尖嘴放在金有真的掌心,小心翼翼地张开,一只粉蝶从它嘴里挣扎着飞旋而出,粉翅乱扑,像花骨朵在霎那间绽放。


只见粉蝶慌不择路地撞上金有真的胸膛,又扑棱着翅膀往旁边飞走了。


冬日山林,草木枯败,唯有扛得住寒冷的常青树木倔强地在日光下展着绿意,这鲜亮嫩粉如春般的蝴蝶,一下让金有真晃了眼,连日来的焦灼和不安齐齐散去,只觉得目明心静,舒朗畅快。


小狐狸看蝴蝶快逃走了,急得“嘤嘤”叫,金有真一把捞住它,不让它再去捉蝶,小狐狸失望地耷拉着脑袋。这是它送给恩人的礼物,就这么被放走了。


金有真温柔地摸着狐狸的背毛,也不管它是否能听懂他讲话,笑着道:“谢谢——”


嘴角翘起,细长的眼中盛满温柔,裹着由层层冬青叶筛出的斑驳日光撞进了狐狸心里。


狐狸心脏怦怦跳,那毛蓬的尾巴不听话地微卷上金有真的手,惹得金有真一愣。他第一次见这么毫不设防的狐狸,竟是把尾巴卷他手上了,尾巴不是狐狸重要又脆弱的部位么?


金有真迟疑着,却还是忍不住轻抚起狐狸尾巴,小狐狸只是看看他便没了动作,尾尖的白毛一下一下轻拍着金有真的手臂,金有真就抓住那乱动的尾尖,左右轻摇着。


赤红尾巴上这一撮白毛随着他的动作在空中晃来晃去,金有真一下就想到了一簇簇即将随风散开的蒲公英,忍不住用手指捏了一下。狐狸委屈地叫了一声,把尾巴一抽,跳出了金有真的怀里。


这是捏疼了?可是他没用力啊。


狐狸毛蓬松柔软,金有真遗憾地搓搓指头,回味余存的手感,看看背对着他的小狐狸,无奈笑笑,站起身来收拾行囊,唤着狐狸继续赶路。


他没看到,狐狸尾尖轻颤,绯红的脸颊被绒毛遮着让人瞧不出不对劲的地方,小巧的狐狸头转过来,盯着金有真背起行囊的背影,一双狐狸眼水润润的,充盈着羞涩。


金有真走了几步,见狐狸没跟上来,又返回来把狐崽子用手肘夹在身侧。


狐头狐脚垂着,很乖,金有真瞅着小狐狸,微微蹙眉,他有点担心之后的行程。


金有真此番上山是为了找到山下水位暴涨的原因。


山脚下有一个村子,名为洛村,村民世世代代栖息在含川边上。不过,前几日,含川水位猛涨,竟是一日比一日高,再这样下去不仅会淹了庄稼,浸了房屋,村民还可能会有性命之忧。


可这既无暴雨也无地动,又怎的会猛涨水位?恐不是邪灵作祟!村民别无他法,只得请动金有真这个外村人。


为什么找他?

因为他是个道士。


可他又为何在洛村?

还不是他那个便宜师傅。


想起师傅,金有真忍不住叹口气。


收了他作徒弟,修道之术没教他多少,反倒是一路带他卖符算命。三年前突然领着他来到洛村,在这里盖了房舍,扔给他几本书就走了。


临走前把一个不起眼的绿坠子用红绳串起来挂在了他脖子上,嘱咐道:“缘起缘灭,皆是天地造化,你我有缘,自是很快再见。此地有你的因,需要你摘下这个果,解因取果,因果循环,轮回方能生生不息。唉,我本不该掺合,如今我确实该走了。徒弟,你想学修道之术我便给你书,好好学吧。”


尽是些让人听不懂的话,金有真不解,却也不想钻牛角尖,直接拣着最后一句听了,每日翻看书籍,修养练气,钻研符术。身边无人可请教,他便逼着自己去攻破,可谓是勤学刻苦。


让人庆幸的是,他的修炼之途没多大坎坷,反倒可以说是诸事顺遂。


平日里他就帮人驱鬼算命,修炼途中又顺便学了些医理,给村民治一些小毛小病。


不过,他身上最厉害的地方,应该是他那双与生俱来的阴阳眼,可视凡人不可见之魂魄。眼如明镜,仿佛能看透天地万物,内里又藏着智慧谋略,叫人不敢在这双眼睛面前放肆,可金有真却为能窥得常人不可视之物而痛苦万分。


幸好,师傅带他离开伤心之地后,教会他如何自如地运用阴阳眼,让他平日里能闭上“眼睛”又能在需要的时候打开“眼睛”。


师傅给了他新生,虽然最后也离开他了……


话说,这含川水位暴涨确实蹊跷,河流汹涌,水量水速都远大于往日含川。妇人本常在川边洗涤衣裳,可现下都不敢来了,若是稍有不慎跌落,只怕被川流冲走,再无生还的机会。


金有真去过含川边上,用阴阳眼发现河里的确有不对劲的东西。他将手伸进含川,等待须臾,手指一勾,便在河中扯出一根断掉的乌黑发丝,不过发丝似乎有自己的意识,在暴露于空气中的瞬间化成流水又落入河川。


含川诡异,金有真虽然道行不深,但他居住洛村多年,也不想看到无辜村民遭殃,便接下了村民们的委托,带上符纸,背着打猎用的弓箭,拿了把平日里上山砍柴用的斧子,就循着含川往山里探去,也因此在半路捡了狐狸。


如今他害怕寻到诡异源头时会有一番恶战,到时候怕是护不住这只孱弱的狐崽子。


可是,将狐狸抛下他是万万做不到的。金有真将里衣撕下一长条,系在狐狸肚子上,再把自己所绘的平安符折成四方状往布条里塞,让符纸紧紧贴着狐狸的毛皮。他轻轻拍了拍狐狸软乎乎的小肚子,希望符纸在其危难之际可以带给它平安。


全程狐狸都很配合,安静地让金有真给他系上布条,乖得金有真忍不住摸了摸它的头毛。小狐狸舒服地“嘤嘤”叫,待金有真收回手还要攀上他的胳膊趴到他肩上,毛蓬蓬的尾巴轻卷上他的脖颈。


金有真正要将狐狸取下来却听见狐狸失望的“哼哼”声,鸣叫中尽是委屈和难过,叫得金有真竟是不忍心拿下它。


这可真是…给自己捡了个祖宗…


毛绒尾巴圈在脖子上,令人发痒,金有真生生遏制住拉下狐狸的冲动,努力把注意力放在前路。他不喜与人触碰,但拒绝不了小动物的热情。

 

金有真越是跟着含川往深山里走,环境越是阴森湿冷,本就偏白的手冰凉得更是没了血色。可这时,他却感受到被狐狸尾巴裹住的脖颈泛起不正常的暖意,温暖慢慢从脖子处往全身蔓延,他竟是再也感受不到一点寒冷。


他心里不禁疑惑,但脸上没显露半分。


金有真不怕什么牛鬼蛇神,他珍惜一切给予他善意的人和物。纵使狐狸有异,他也不会伤害它,反倒是感激它在此时给了他温暖,扫走了他对前路未知的担忧和不安。


金有真想,如果这件事顺利解决了,到时候就和狐狸一起在洛村生活吧,不论它是什么。


本来金有真是个喜欢独处的人,享受自己一个人的空间,因为在这个空间里没有总骂他是“灾星”的父亲,没有只会看着他泪流不止的母亲,没有见到他就害怕抖着躲开的弟弟们,也没有用奇怪的眼神打量他的亲戚和陌生人。


不过,他喜欢安静,可又怕了安静,珍惜自己独处的时间,却又怕再也没人进入他的世界。


可所有的所有,不过是他咎由自取罢了。


金有真从回忆里回过神,忍不住唤了狐狸一声。


“狐狸?”


“嗷?”


小狐狸疑惑地用小爪子抓抓金有真的衣服。


金有真忽然就笑了,摇了摇头示意自己没事,伸手调整了一下狐狸在他肩上的姿势,让它站得更稳些。


可是只妖?

傻傻的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